close














怡和午炮 
 

 每天中午12:00,銅鑼灣海旁會響起一聲禮炮,這是香港其中一家傳統英資機構怡和洋行的午炮儀式,至今已有超過140年歷史。

「禮炮」的儀式很簡單,時間一到,身著制服的炮手會先走到炮台一側搖一下掛在柱子上的鈴鐺,然後踢著正步走向炮台並啟動機關鳴炮,在一陣轟然的炮鳴聲及瀰漫的煙霧後,炮手便走下炮台並再搖一下掛柱子上的鈴鐺,以表示午炮結束,前後約5分鐘的時間,若您想與炮台親密接觸或拍照,儀式結束後炮台會開放參觀,便可就近觀看炮台的模樣。

不過,現在所使用的炮管已經不是當年那一支,原炮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偷,而鳴炮儀式也經過多次修改。

《怡和午炮》的由來
至於「怡和午炮」的由來有多種說法,一說是,香港開埠初期「鳴炮」的功用是用來來迎接或送行英國大班,此後便改為每天中午鳴放,以作為報時之用;另一說法是1842年香港割讓給英國,原本設廠於澳門的英國怡和公司便遷徙至香港,為了對付海盜,怡和公司的船隊都配有武器,船隻出入也都要鳴放禮炮,此後便成為怡和公司的傳統,不料,有一次怡和船隊趕在皇家海軍軍艦之前進港,並於岸上開炮,此舉令海軍大為震怒,從此以後英國政府規定,怡和午炮只能於每天中午12點鳴放,而這項規定一直沿用至今,除了日本佔領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停放外,之間從未間斷過。

一百多年來此項活動已成為銅鑼灣觀光的特色,每年除夕最後一分鐘還會加炮,以迎接新年。


 


八八帶我們來到了銅鑼灣站


說要帶我們看午炮




從D1出口出來謝斐道


遇景隆街右轉


到告士打道右轉


小心看牆上都有貼指標(不大)


在世貿大樓側門防火樓梯開門下去



開門後就有這個指標


經過一段奇怪的地下道


就到了


有點小難


有一些人


不過我看有日.韓.美.歐等


準備了


裝填砲彈




開炮


超大聲的


記得摀耳朵


結束後會開放拍照


蠻奇特的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by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